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戲曲後花園
Back Yard of Chinese Traditional Theater 
開課學期
107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藝術設計學分學程  
授課教師
鍾幸玲 
課號
Thea1104 
課程識別碼
109 1210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新203 
備註
第一週停課,第二週未到請退選。屬藝術設計學程人文藝術類課程。兼通識A1*。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1Thea1104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傳統戲曲,是在歌舞有高度發展後才形成的,同時它還吸收了大量非戲劇成分,如文學、音樂、舞蹈、默劇、雜技、翻滾、美術、雕塑、建築等,形成一種獨具風格、集合各表演元素於一爐的綜合特性,成為綜合『歌、舞、戲』於一體的戲劇形式。其『合歌舞以演故事』的表演特質,綜合藝術形式、聲腔曲調、腳色行當、身段動作、容妝勾臉,虛實舞台等藝術內容,都深具民族特色,值得所有人都可享受的表演藝術。 

課程目標
內行看門道,外行看熱鬧。「戲曲後花園」的教學目標,是撥開傳統戲曲神秘面紗,透過實務演練課程,讓學生體驗戲曲之四功五法、聲腔習唱、容妝勾臉、包頭貼片等實務課程,並佐以賞析經典戲曲名劇,引領學生認識古典戲曲之美,摸到欣賞傳統戲曲之門道,並提升美學品味。課程有動有靜、有歌有舞,多元有趣,同學在做中學,在實務演練中領略東方傳統戲劇審美特質之異同,並在賞析中培養並提升藝術鑑賞的品味。 
課程要求
1. 配合授課期間各劇團之演出,鼓勵同學親赴劇場欣賞現場的傳統戲曲演出,並需繳交心得報告。
2. 觀賞前,將先指定閱讀與劇目相關之劇本與表演藝術家背景。
3. 教授實務表演課程後,同學需以四人為一小組,共同練習所教之戲曲唱、唸、做、打四功;並以四人為一小組,將學習成果錄製放置在網上,供同學間彼此切磋並交換學習心得。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第一週:王安祈,「當代戲曲」第一篇:認識篇.三民書局,2002 年
從「戲曲改革」的效應及所引發的戲曲質性之轉變,並論及臺灣七○年代末以來的戲曲現代化嘗試,以臺灣觀眾的熟悉度為前提,試圖以編劇藝術、劇作析論為核心,呈現一個臺灣觀眾對於當代戲曲的審美觀與詮釋態度。
第二週:拍案「京」奇DVD,概論篇,三岔口.國立國光劇團,2005年
從戲曲虛擬的表演,來看虛實相生的東方舞台設計
第三週:拍案「京」奇DVD,概論篇,角色介紹.國立國光劇團,2005年
從戲曲角色的生旦淨丑來認識戲曲行當特色.
第十一週:《王熙鳳大鬧寧國府》DVD,國立國光劇團,2007年
第十二週:《金鎖記》DVD,國立國光劇團,2008年
第十三週:青春版《牡丹亭》DVD,迪至文化出版公司
第十四週:《慾望城國》DVD,當代傳奇劇團 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討論  
25% 
鼓勵樂在學習  
2. 
學習態度 
25% 
鼓勵樂在學習  
3. 
觀摩演出  
25% 
鼓勵表達賞析心得  
4. 
期末分享  
25% 
回饋學習心得 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2  第一週停課,欲加選者請於第二週向教師索取授權碼。
於11月23~25日補課,校外教學:劇場觀摩:天上人間《李後主》 
第2週
9/19  欲修課者必到,未到者請自行退選。
不進園林,怎知春色如許東方古典戲曲之美概論從中西方之衣、食、住、行等生活文化、飲食習慣、文字語言、風俗民情、音樂、舞蹈、繪畫、建築、服飾等切入,比較東西表演藝術之異同,並深入淺出剖析東方傳統戲曲之『綜合藝術、程式表演、寫意劇場』之特質。  
第3週
9/26  名劇賞析傳統篇:《王熙鳳大鬧寧國府》
《紅樓夢》文本流傳數百年,至今已成紅學,其中家族人物恩怨情仇,又屬王熙鳳最為辛辣,《王熙鳳--大鬧寧國府》,由劇作家陳西汀撰寫,魏海敏主演王熙鳳,本劇結構精練,節奏明快,言語機鋒,是具有現代感的好戲。  
第4週
10/03  邀請國立國光劇團首席旦角魏海敏老師演講,講題:旦角風華表演藝術。 
第5週
10/10  國慶日放假 
第6週
10/17  當日課程調到10/21校外教學:台灣戲曲中心專題講座,王安祈、陳建星、温宇航主講實驗京崑文學劇場
春花秋月何時了,創作知多少?從劇場走入李後主的真情世界。魂返故國,解開封印的記憶拼圖。尋找李後主與趙匡胤、大小周后的生命密碼。 
第7週
10/24  戲曲角色:生、旦、淨、丑「行當」,是傳統戲曲表徵戲中人物的程式,依劇中人的性別、性格、年齡、地位等將人物類型化,稱為「行當」。例男性稱「生行」,女性稱「旦行」。早期又稱「腳色」、「部色」,後來才稱為「腳(角)色行當」,通稱為「行當」。這堂課,讓同學從聲音、動作中來玩戲曲角色,扮演行當。  
第8週
10/31  戲曲舞台時空
從《三岔口》中來看戲曲舞台虛實相生戲曲舞台,寫意、象徵,時空由演員表演出來,不但提供演員的表演空間,更提供觀眾的想像畫面,一齣戲曲的舞台時空營造,是演員與觀眾在劇場中一起完成的。這堂課將欣賞傳統戲曲《三岔口》片段,來看表演藝術,人的藝術,演員表演是觀眾欣賞焦點;觀眾大多熟知劇情,在劇場現場欣賞演員『生旦淨丑』的『唱唸做表』演到精彩亮相處,可隨時叫好或叫倒好,自由互動。 
第9週
11/07  體驗戲曲唱功〈臉譜之歌〉
唱功是戲曲表演中第一位重要的表現手法,基本要求是字清腔純,節奏準確,以字生腔,以情帶腔。「西皮、二黃」是主要的兩種聲腔。這堂課將教同學如何發聲,並如何行腔轉調地唱戲曲。學習目標是:如何用大嗓唱西皮流水調的<臉譜之歌>。 
第10週
11/14  體驗戲曲唸工:
習唸數板、京白<潘金蓮與武大郎>  
第11週
11/21  體驗戲曲做功(一):
旦角〈蘭花指〉課程內容:習作旦角之蘭花指、「山膀、雲手、花梆子、拾錢、開關門、台步、圓場」等身段。並習作戲曲五法之『手、眼、身、步、法』。  
第12週
11/28  大伙唱戲曲〈賣水〉
<賣水>表花唱段,是戲曲中須運用手眼身步法配合的表演片段,有唱功、唸功,再加上做功的趣味表演片段。 
第13週
12/05  戲曲生角做功(二):
京劇基本功講究「精氣神」,這堂課將習作生角基本功動作:<山膀、雲手、飛天13響>等動作。 
第14週
12/12  體驗戲曲打功:
〈手串子〉 這堂課將讓同學體驗如何以自己肢體做工具徒手打,或拿舞台槍桿對打,耍皮猴、提槍花等。  
第15週
12/19  五顏六色畫臉譜
淨角,又稱大花臉,臉上畫有五顏六色的臉譜,性格多為粗曠豪邁的男性。因臉部畫有色彩及圖案,用以突顯其性個,故稱「大花臉」或「臉譜」中的色彩、線條、圖案,均具象徵性。  
第16週
12/26  名劇賞析崑劇:青春版《牡丹亭》希臘有悲劇,羅馬有喜劇,義大利有歌劇,英國有莎劇,日本有能劇,而我們有何雅樂藝術?這堂課將『穿越時空六百年,與美相遇』,呈現戲曲之母–崑曲代表作《牡丹亭‧遊園驚夢》的經典之作。《牡丹亭》是明朝大劇作家湯顯祖的作品,講的是杜麗娘與柳夢梅兩個青年男女之間因夢生情,穿越生死的愛情神話。 
第17週
1/02  課程總複習
 
第18週
1/09  期末報告分享賞析心得